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10)日推出最新政見,承諾當選新北市長後,要舉辦全國首創的「大匠國際博覽會」,要匯聚匠人作品、國際行銷宣傳,提供各地工藝大師有機會表現專業,讓所有市民、全球的觀光客親近大匠藝術,成為國際文化觀光最佳的舞台!

蘇貞昌表示,辦理大匠博覽會就是希望新北在他領導下,變成一個有趣、充滿活力且讓新北被看見的舞台。他首先以已經在美國芝加哥舉辦34屆的「全美工藝博覽會」為例指出,該博覽會每年有超過1千位藝術家申請,經過評選後選出140多位藝術家參展,展出內容包含各種品項,在世界都受到重視,讓各方面工藝大師都有舞台能演出精彩;另外他也提到在日本松本市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工藝的五月」展覽,讓整個松本市都是展場,這兩個都是世界相當有名的工藝展。

蘇貞昌說,台灣有各種大匠,在各方面可能因為興趣、或生計、或傳承,在其本業上經過多年經營努力,出類拔萃,在業界成為大匠,「大匠最強的是他的本業,可惜沒有舞台,所以沒有被看見,也缺乏演出精彩的管道通路。」

蘇貞昌指出,當年他辦鶯歌陶瓷嘉年華,用政府的力量進入,由政府佈置舞台讓大師演出,可惜這些年來新北市府不重視,讓原本一個由縣府主辦的活動,現在變成交由區公所辦理,當時每年吸引200萬觀光客,現在剩60萬,要展覽也沒有地方,就漸漸沒落。

蘇貞昌說,任何一個城市都必須有活動才讓城市有活力還能被看見,例如米蘭時尚週辦理時尚活動讓米蘭看見、京都各種祭典讓京都的廟宇及文化被看見,這就是故事。有鑑於過去經驗及世界趨勢,未來他計劃在鶯歌辦理大匠博覽會,以多場地、多場次、非單日的活動方式,結合在地與國際,邀請國際大師與台灣本地的大師接軌交流、串連產銷連結,吸引觀光客到新北。同時還要推動設計工藝,營造美學城市,藉此不止營造新北成為世界級的工藝城市,還要讓鶯歌成為台灣的工藝首都。

蘇貞昌說表示,只要他一上任就會開始規劃經營,以過去的經驗及現在的歷練,一定會讓大匠們因為有好的市長推動,讓全世界一起來為他們喝采。至於大匠博覽會的展出內容包羅萬象,除了陶藝,還會包括玻璃、木工及其他品項,蘇強調,「一個市長的態度,決定一個城市的面貌」。未來也希望大匠博覽會的舉辦,讓新北更有活力、精采、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