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日薄西山,原本在內戰中陷入苦境的敘利亞政府,在俄羅斯與伊朗的協助下,轉而專注攻擊反抗軍。然而反抗軍也得到另一股外來力量的支持:不願意看到伊朗擴張勢力到邊境的以色列,至少已經秘密提供12支反抗軍武裝與金援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以色列在今年7月底,已從戈蘭高地的3個門戶移交突擊步槍、機關槍、迫擊砲與運輸車等武器與物資,給敘利亞南部的反抗軍。除此之外,以色列也替反抗軍付給每個戰士每月75美元的薪資,並給這些反抗軍經費去黑市買武器。

報導指出,以色列提供給敘利亞反抗軍的武器質量與金錢,與過去7年來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美國相較之下,顯得小巫見大巫。然而以色列出手相助,卻有幾項重要意義。

首先是以色列除了空襲伊朗在敘利亞的據點,以及透過俄羅斯施壓外,找到1條新的管道來防止伊朗勢力擴張到以、敘邊境。

以色列插手敘利亞內戰,也使得已經落入下風的反抗軍局勢可能再度逆轉。

報導指出,以色列早在2013年,就曾經提供武器給自由敘利亞軍(the Free Syrian Army)相關的反抗團體武器,當時主要給他們的武器主要是美製的M16步槍。後來以色列為了隱藏其支援反抗軍的事實,改供應反抗軍一些非美製的武器,包含從伊朗船隻要運送給黎巴嫩真主黨,卻被以色列沒收的武器。

去年以色列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援助顯著增加,從原本支助的數百名戰士,擴增到好幾個擁有數千戰士的反抗軍團體。在美俄未能達成協議,確保伊朗勢力南下之後,以色列對敘利亞的政策,就轉為更加有攻擊性的方案。以國空軍開始更深入敘利亞境內轟炸,鎖定的目標不再侷限於伊朗運送給真主黨的武器裝備,更直接攻擊伊朗在敘利亞的基地。

然而,反抗軍在獲得以色列的支持後,普遍期待以色列能進一步幫忙他們,攔阻效忠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部隊南進。然而以色列並沒有如他們所願,也讓一些反抗軍覺得遭到背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