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首長巴舍萊今天表示,埃及法院在一起不公平審判中,作出大規模死刑判決,她敦促層級較高的上訴法院予以推翻。她還批評,埃及法律賦與高階安全部隊官員豁免權。

埃及軍方2013年推翻伊斯蘭主義前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引發穆希支持者展開長達數週靜坐抗議,安全部隊後來對開羅拉比亞廣場(Rabaa Adawiya square)上的示威人群進行暴力清場,造成數以百計的示威者死亡後落幕,而被捕的數百人遭控煽動暴力、謀殺、組織非法抗議等罪名。

現任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當時是軍方首長。

包括知名伊斯蘭教領袖在內,埃及法院昨天判處涉及2013年靜坐示威活動的75人死刑,另有600多人被判徒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埃及若執行這75人的死刑,「將意味嚴重且不可逆的判決失當」。

巴舍萊在聲明中指出,當局否決被告聘請個人律師和提出證據的權利,同時「檢方並未提供足夠證據證明個人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