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醫師在108年9月納入勞動基準法可能「跳票」;衛福部公關室主任劉明勳說,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確定如期上路,政策不變;但受僱主治醫師部分持續與勞動部協調。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下午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蔡英文總統政見真的要跳票?今天在一個公開場合,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明年9月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但排除受僱主治醫師,建議部長盡快正式做政策說明,如果政策是確定的,也請告訴國人總統政見跳票的原因。」

據了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是在參加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週年會員大會致詞時,回應工會提出的建言書,表達住院醫師將依時程納入勞基法。工會晚間發布新聞稿也指出,陳時中會中表示,108年9月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是既定政策。

衛福部公關室主任劉明勳傍晚轉述陳時中說法時表示,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並適用第84-1條,確定會在108年9月1日上路,政策不變。另外受僱主治醫師部分,在確保民眾就醫權利及醫療品質原則下,還有諸多問題仍與勞動部持續協商。

受僱醫師納勞基法是總統蔡英文政見之一,勞基法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雇主延長勞工的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12小時;但目前住院醫師工時為每週80小時,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連續28小時。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曾表示,勞動部認為一週80小時工時仍太高,且連續工作達28小時,比一般勞工不得超過12小時,2者差距太大。是否能接受醫師以這樣的工時納入勞基法,仍還要再多方協商。

為保障醫師勞動權益,石崇良說,修正醫療法訂定醫師勞動專章也是可能的配套之一,將勞基法規範的工作契約、退休制度、職業傷害等權益都放入,一定會讓醫師在108年9月1日以後享有相當勞基法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