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共開國領導人後人為班底組建的「紅色足球隊」昨天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有一場公益賽,對陣的是錫盟的牧民與青少年。

據陸媒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這支球隊名為「紅色足球隊」是因為球隊的「紅色基因」。這也是中國唯一以開國領導人後人為班底的足球隊。

在錫林郭勒盟的首場比賽中出場的隊員包括首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侄孫周日和,前國務院副總理陶鑄的外孫李戟,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郭沫若外孫張鼎立,前陝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叔叔習仲愷的孫女婿周維。

除此之外,隊伍還吸納了工農代表、師生代表以及知名足球事業公益人士。

在上下半場共90分鐘的比賽中,紅色足球隊與當地牧民隊和青年隊分別對戰,最終以4:3的比分取勝。

周日和說,以舉辦公益足球賽的形式深入草原,也是因為意識到中國足球目前正處於系統化改革初期,選擇學生和牧民聯誼,以身作則做出表率,可以帶動更多青少年踢足球愛足球。

據表示,紅色足球隊接下來擬將沿著中共長征的腳步,展開更多公益活動。

陸媒曾報導,1950到1960年代,不少中共「紅二代」都對足球有強烈興趣,當時還是中學生的習近平作為足球隊隊員還和一些其他「紅二代」學生球員交過手。

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大力推廣足球運動,不僅興建許多足球學校,還積極舉辦各類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