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9)天清晨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其中尤以雙北雨勢稍強,傳出台北市多處積水,防洪排水系統成效引發質疑。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天受訪表示,海綿城市政策多少有效,至少豪雨不會全部都流到排水溝裡,整體看起來還在可承受範圍,未來會撰寫檢討報告,每經歷一次某個事件就進步一次。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由於雨勢加劇,中央氣象局自昨天下午起針對北北基與高屏發布豪雨特報,其他12縣市維持大雨特報,今天上午又再度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市傳出多處積水,防洪排水系統與海綿城市的成效引發質疑,甚至有網友批評「台北市的治水破功」。

對此,柯文哲下午出席「反轉未來-青年培力希望發展帳戶」結業式活動前受訪表示,他不認為治水破功,並強調海綿城市的政策多多少少還是有效,至少強降雨來襲時,不會全部被迫流到排水溝裡,有些地方雖然有淹水,但是退得很快,昨天降雨量下到100多毫米,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市府也都有做紀錄。

由於柯文哲先前曾說,以北市防洪水準,時雨量若在78毫米以內還不會淹水,媒體追問柯文哲,這次北北基的豪大雨中,台北市是否有哪些地區是「不該淹水卻淹水」?柯文哲說,還要等相關單位提出報告,他強調每個事件後,都會寫檢討報告,每個事件,都在進步一遍。

至於台北市淹水災情是否會影響年底選情?柯文哲連續兩次「不會啦」,接著說「其實還好啦!就平常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