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網路謠傳台中出現登革熱致死案例,台中市衛生局查證確定屬不實謠言,將追查貼文者開罰。也提醒散播不實登革熱謠言、傳染病資訊是犯法行為,最高可罰50萬,3日以下拘留,呼籲未經查證切勿轉傳此類資訊,以免受罰。 

有人在批踢踢實業坊的「爆卦」貼文指出,「被電話告知 明天要緊急噴藥 24h不到緊急通知 據表示 附近有里民因登革熱死亡了 (新聞查不到) 讓我想起當兵時候的抽檢 電話緊急招回 床阿 沙發 電視 隔音棉整個套上塑膠套 八成要忙到半夜…」,貼文下方還附上台中市中西區衛生所的書面通知。 

衛生局說明,目前台中市50確診案例,其中47例已康復,僅3例治療中,沒有任何因登革熱致死的案例。對於這項不實訊息,將追查貼文者開罰。 

衛生局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散布有關傳染病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的流行疫情消息,足以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最高可科50萬元罰金;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得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或主動與衛生局或當地衛生所聯絡。相關資訊可至市府衛生局網站「預防登革熱專區」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6583/Nodelist 查詢,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