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傍晚起降下大雷雨造成西門町人孔蓋暴衝,水柱衝到數層樓高,總統府前與忠孝東路4段也傳出淹水;對此,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指出,人孔蓋暴衝是瞬間雨量過大所造成。

工務局副局長兼衛工處代理處長張郁慧告訴中央社記者,平時降雨時,雨水應該進入雨水下水道,但在雨量過大、過急的情況下,雨水就會跑到污水下水道,而且因為雨量過大造成巨大壓力,就可能導致人孔蓋因為「氣衝」或「水衝」而暴衝。

張郁慧說,為改善這種狀況,市府今、明兩年都編列新台幣3000萬元預算,逐步以「耐揚壓孔蓋」取代一般人孔蓋,因為一般人孔蓋是靠重量支撐,耐揚壓孔蓋則靠內部鐵件設計把它撐住,因此在水柱往上衝時不至於暴衝。

她指出,衛工處優先從壓力差比較高的地方或轉彎段開始改善,目前已將2200多處一般人孔蓋汰換為耐揚壓孔蓋。

不過,張郁慧說,因雷雨暴衝的西門町內江街與昆明街路口這處孔蓋較一般人孔蓋大,大小比較特殊,要以其他方式克服或重新開模,而且這裡是單行道,施作時須進行全面交通管制,困難度較高,目前預計年底前,會將這處孔蓋汰換為耐揚壓孔蓋。

台北市8日降下大雨,造成西門町人孔蓋暴衝,水柱一 度衝到數層樓高,事發現場隨即被警方拉起封鎖線,台 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人員晚間也趕抵現場處理善後。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