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於下週在華府召開的「中美洲繁榮與安全會議」(Conference on Prosperity and Security in Central America)因薩爾瓦多與瓜地馬拉等國與美國鬧僵,已經宣告停開。

美國、墨西哥與中美洲國家外交高層去年在邁阿密舉行「中美洲繁榮與安全會議」,原本下週要召開新一年度的會議,但在薩爾瓦多與瓜地馬拉政府突然知會美國,他們的外交人員將不克前往華府之後,會議突然停開。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本週阻止聯合國指派的「駐瓜地馬拉對抗司法不公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gainst Impunity in Guatemala;CICIG)主席前往該國調查高層貪污問題。該委員會得到美國的力挺,所要調查的重點對象包含莫拉雷斯總統本人。莫拉雷斯的動作引發美國國會議員批評,並要求中止提供美援。

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緊張關係則與上個月薩國切斷與台北的邦交,改承認北京有關。中國晚近幾年在拉丁美洲大力投資港口、鐵道和其他基礎建設,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

去年,巴拿馬與台北斷交。今年稍早,多明尼加也跟進。這些舉動不只損及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引起許多人疑慮美國在中美洲的影響力是否被中國侵蝕。上個月薩爾瓦多與台北斷交時,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梅內斯(Jean Manes)在推特上直說此事「令人憂慮」。

除此之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移民採取較為嚴厲的政策,包含將2千5百位跨越疆界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兒童與他們的父母親分開,以及準備中止25萬來自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人士的居留許可,也使中美洲國家與美國之間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