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8)日出席「全國農業會議」閉幕典禮。對於全球氣候變遷、貿易自由化、國人食品安全意識提高等等,提到希望藉由舉辦「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打造農業安全、幸福農民以及富裕農村,「三生共構」的永續農業。

賴院長表示,從「安全、永續、前瞻、幸福」四大面向、共73點結論,行政院將務實推動農業精進發展。首先第一是健全、安全的生產供給鏈,涉及生產管理制度,記錄農產品用藥及施肥用量等等,加上農委會推動「食農教育法」立法,來保障民眾食用優質農產品。

第二,為抵禦極端氣候挑戰,從輔導農民防災應變、強化生產環境的防疫能量、確保農地與農業水資源不虞匱乏等方式,配合「國土計畫法」對農業資源的利用、維護與管理,在生物多樣性與農地方展取得平衡。

第三,透過機械及自動化、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新科技協助農業智慧化,搭配冷鏈物流系統確保農產品品質,穩定產銷結構與國際市場輸出。

第四,針對從農者的勞動條件及權益,整合「農民健康保險」、「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與相關社會保險等等保障。同時培育青年從農的體系,吸引更多專業人才投入,使農業成為時尚、陽光且吸引年輕人的產業。

賴院長最後提到,農業發展與社會經濟、民生福祉、農業資源及農業安全息息相關,因此農村發展不僅是有惠於農民、保持景觀特色,更攸關國土安全。

 

賴清德表示,從「安全、永續、前瞻、幸福」四大面向,打造農業安全、幸福農民以及富裕農村,「三生共構」的永續農業。   圖:翻攝自行政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