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刑警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今(8)日上午與幾位新創公司負責人交流領導經驗,吸引上百位年輕人前來;他分享過去驚心動魄的攻堅經驗,並以此為例告訴年輕人,在成功以前,必然經歷無數次失敗,只要堅持就會成功。而他一路走來,都是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他建議「去做別人不想做的,才會成功。」

侯友宜回憶,他第一次次槍戰發生在23歲,當時三個人抓殺人要犯,他跑第一個,但後面老刑警在他身後「平行射擊」,抓到犯人後也被搶功勞。侯事後說沒關係,「但請你不要在我背後開槍」,,沒想到那位老刑事這樣回「少年耶 ,我幹了二十年,不曾打到人,所以不會打到你。」引起哄堂大笑,後來侯用霸氣的方式回應,才得以改變這長期累積的錯誤陋習,否則團隊會垮掉。

而在這麼多年的刑警生涯中,難道沒有失敗的經驗嗎?侯友宜以圍捕張錫銘失敗做案例。他描述當時現場分配任務後,很多年輕霹靂小組一臉惶恐,還問侯「防彈衣擋得住AK47嗎?」但當槍枝上膛的清脆聲音響起、所有人對錶,此時大家熱血澎湃起來,侯並說「這場戰役如果沒傷亡,那要把別人生命當自己生命,必要時用自己生命換別人生命,就會全身而退。」圍捕結果張逃掉、四個人受到輕重傷,侯也被罵一年,但失敗沒關係,事後無論成功和失敗,都要檢討。除了「團隊、紀律、榮譽」,彼此還要友誼、平起平坐,叫得出名字,「如果把自己當成是官、別人是兵,就死了。」

談到陳進興事件,侯認為領導者要懂得付出、犧牲、包容、責任,把部屬當成朋友家人,給予發揮的舞台,才能讓團隊有凝聚力。當年的陳進興事件後總獎金有八百六十萬,但他分到五千,請同仁吃飯還倒貼,功獎也沒記到。但他強調,領導者要付出最多的代價,願意犧牲容忍,扛起責任。也建議年輕人學會做決定,有些不一定是對的,但學會決定、容忍、負責任,才是好的領導人。

除了當領導人,也有人問侯友宜該如何「向上管理」,他表示,在官場中很難告訴老闆做錯了,講了還會被打壓。他認為應該是長官要放下身段,把部屬當家人朋友,他就什麼都敢跟你說,至少減少摩擦。侯最後也分享「成功,不是比優點多,而是比缺點少。」每個人都有優點,但誰缺點少,才是成功的要素。

 

 

侯友宜今天與年輕人分享領導經驗。   圖:侯辦提供

談到曾經失敗的圍捕案件,侯友宜回憶起當年震驚社會的張錫銘事件。   圖:侯辦提供

要如何當一個好領導人,侯友宜認為領導者要懂得付出、犧牲、包容、責任,把部屬當成朋友家人,給予發揮的舞台,才能讓團隊有凝聚力。   圖:侯辦提供

侯友宜與出席的年輕人合照。   圖:侯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