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北市議會多次提及市場改建議題,柯文哲甚至因台北農產總經理吳音寧兩邊說法不一致而大動肝火。柯文哲今下午在臉書表示,市場改建勢在必行,要應付這項挑戰的第一步,就是耐煩。柯文哲也坦承,耐煩是指虛心求教且耐心傾聽,「這次我在議會上的態度就表現不佳。」

柯文哲在臉書表示,市場改建,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除了協調各方的需求,還要跟上快速變動的時代變革。過去幾十年來沒有市長願意碰市場改建這個難題,但是,市場已經明顯老舊、不堪使用,改建這件事不應再拖下去,所以我們選擇承擔起這個責任。

柯文哲表示,對我而言,要應付這項挑戰的第一步,就是耐煩。所謂「耐煩」,是指虛心求教且耐心傾聽。第二步,就是要有「方法」,知道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方法。在「耐煩」這件事,這次我在議會上的態度就表現不佳。在「方法」上,透過各式各項的會議來處理問題是重要關鍵。我都要求相關局處首長要親身參與會議,畢竟改建工序複雜,每一次的跨局處協商都至關重要。如果有好的建議,我們都會評估是否納入。但也不能爭論不休,讓計畫難以推進。

他說,對於公開透明這件事情,我需要說清楚原則。所謂「開放、透明」並不是什麼東西都要直播、任何文件都要上網,這樣的公開透明太過表淺。公開透明的核心理念,是在攸關人民的利益定奪時刻,政府是否負起責任主動向市民提出完整說明;公開透明追求的是我們是否有針對相關決策過程的忠實紀錄,並明確公開。因此,如有應公開卻未公開的會議記錄,請大家不吝指正,市府團隊會立即檢討修正。

柯文哲認為,事實上,我上任後,台北市政府四大審議會議(都審、都計、環評、文資)都可以旁聽、甚至是直播;相關文件的公布應該也是最公開透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面臨許多難題時,臺北市政府有立場、態度來面對民眾的質疑。

柯文哲說,這個社會需要明確的溝通與對話,無論是市場改建、公辦都更、甚至巷弄的鄰里交通改善計畫,都需要主辦單位與民眾透過不斷的溝通才能向前推一步。我常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面對批評,有道理的我們就趕緊修正,沒有道理的我們聽聽也無妨。我自己與市府各單位的同仁都能夠持續向專家與各界領袖對話,也希望外界不斷的給我們批評與指教。我們會持續努力修正,這是我對我自己與臺北市民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