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全國最大專業英文主流媒體日前刊登外交部吳釗燮投書,除提及台灣可幫助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外,也表達希望台灣可加入聯合國體系的看法。

優勢財經日報(The Edge Financial Daily)以「台灣能幫助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Taiwan canhelp with United Nations' global goals)為題,6日在第21版全球新聞刊登這則專文。

投書開頭表示,2015年聯合國第70屆大會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確立為全球邁向一永續性、有彈性的遠大目標前進。聯合國也承諾建構成一可振興全球永續發展的夥伴關係,包括所有國家、所有利益相關者和所有人類,如此任何人都不該被遺漏。

儘管如此承諾,台灣2300萬人仍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這違反聯合國所揭櫫的普遍性原則,剝奪台灣及國際社會為共同利益而努力的機會。

台灣雖被排斥參加聯合國舉辦的會議、活動和機制,但從未逃避作為一個負責任利益相關者的職責。

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議程倡議,2017年台灣發表首部「國家自願檢視報告」,詳細介紹台灣實施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整體作法。

台灣也向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包括在太平洋、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提供各種援助計畫。這些計畫幫助前述地區的國家實現潔淨能源、糧食安全、食品安全、永續農業、良好教育、全民健康覆蓋及減災適應。

雖然台灣的寶貴貢獻在全球廣受好評,但聯合國仍繼續無視台灣能夠做出的貢獻。台灣的護照幾乎已被全球所有國家承認,但台灣觀光客、專家和專業人士被拒絕進入聯合國場域參訪,只因為聯合國不接受中華民國的護照。

聯合國拒絕台灣的記者進入聯合國採訪相關會議和活動,但所有這些人民從事的活動皆是符合台灣人民和全球的利益。

最令人失望的是,聯合國繼續誤用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為排斥和孤立台灣來做辯解。正如台灣之前指出的癥結,這項決議既沒有解決台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體系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界定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文中進一步指出,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一直受到許多聯合國會員國的挑戰。聯合國身為一個為全人類服務的組織,單方面界定台灣的地位是謬誤的。

在人類面臨諸多挑戰的關鍵時刻,包括所有國家、所有利益相關者和所有人類的全球合作變得更加重要。排除台灣這樣一個有意願和有能力的夥伴,聯合國不僅侵犯台灣2300萬人的基本人權,而且嚴重傷害人類的福祉。

為體現聯合國與全人類相關的理想,聯合國應承受外部壓力並接納台灣平等參與聯合國體系。

優勢財經日報是馬來西亞第一大英文專業財經日報,為政經、智庫、學研機構、專業人士、外交界及社會菁英等每日必讀的報紙,深受各界重視,對馬來西亞中、上階層社會菁英具有重要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