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6日清晨發生強烈地震,受到損傷的新千歲機場一度關閉,在昨天重啟國內線之後,今天國際線也復飛。駐日代表謝長廷已經與華航協調機位,調度到約1100個機位,希望能搭載所有滯留北海道的國人返台。

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表明札榥辦事處要服務僑民和留學生的外,這樣臨時增加數百滯留旅客要處理,當然不勝負荷,早上六時派二名職員前去支援,聼說辦事處的人員已快累壊,所以下午親自趕來處理班機問題。扺達國內機場就看到很多待機過夜的旅客,大多是日本旅客,秩序良好。很多日本人也訂不到飯店,住到避難所,札榥辦事處全力以赴,解決不少需求,但也有人考量經濟等因素,就睡到辦事處大廳,可是辦事處只能提供茶水和泡麵、餅乾等,非常簡陋。

謝長廷也說,原本估計700名國人旅客滯留北海道,但後來發現有很多是自由行的旅客,但這部分人數無法估算。好消息是,華航決策單位已有通知,可以提供三班大型飛機,共1100個位子,希望能讓滯留的台灣旅客脫困回故鄉;謝長廷盼,華航或虎航明天能再增加一班,對此華航已承諾會將其意見列為優先考慮。

 

 

 

 

 

 

 

辦事處提供簡單泡麵。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與華航協調機位。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