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不愛上電視,也不喜歡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選擇在川普內閣中低調做事,卻因一本白宮秘辛新書點名他罵總統,而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揭發水門案醜聞兩位「華盛頓郵報」記者之一的伍德華(Bob Woodward)即將出版一本關於川普的新書,書中提到白宮內部陷入持續性「神經衰弱」,幕僚忙著不讓暴躁易怒的偏執狂總統脫軌。

伍德華書中提到馬提斯(Jim Mattis)質疑川普的判斷能力,甚至說川普的理解能力只有10或11歲孩童的程度。

這位前陸戰隊將領雖然很快否認書中說法,卻也發現身陷自己亟欲避免的鎂光燈焦點下。

馬提斯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表示,馬提斯4日從加州搭機飛往印度舉行會談時,才獲知伍德華新書提到他。

在20小時飛行航程的剛開始,馬提斯接受隨行記者提問後發表聲明說:「伍德華新書提到出自於我的藐視總統言論,從來沒由我口中,或在我面前說出。」

馬提斯雖坦承決策「一向混亂」,但駁斥伍德華的新書描述是「向壁虛構」,並說他的匿名消息來源不值得信賴。

川普似乎滿意馬提斯的聲明,不但在推特中全文照貼,還在其他訊息中多次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