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戰火燒向日本?《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弗利曼今(7)日表示,川普日前接受電話訪問時,言談中難掩他對美日貿易條件的不滿,並說日本將是美國下一個貿易戰目標。

弗利曼(James Freeman)今天在《華爾街日報》專欄撰文寫道,他在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上肯定川普稅務及法規改革成效後,接到總統本人來電在交談過程中,川普聽起來「仍一心想消弭與美國貿易夥伴的貿易逆差」。

弗利曼表示,川普似乎仍相當在意美日貿易條件,在電話中聊到自己與日本領導人關係良好,但馬上話鋒一轉,強調好關係「當然會結束,一旦我告訴他們得付多少錢」。

弗利曼在文章中指出,貿易逆差與經濟蓬勃發展相關,美國現狀即是如此,川普察覺這個問題,「即使他與北美和歐洲的友邦結束談判,貿易不確定性也不一定就此消退。」

這篇文章刊出後,日圓走強對日本股市造成壓力,市場意識到日本面臨的貿易風險,引發市場憂心企業財報,導致日股今天挫跌,日經指數收盤跌180.88點,來到22307.06;東證指數本週創下3月來最大單周跌幅。

川普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並揚言重新談判後,貿易協定若仍無法讓他滿意,將退出施行數十年的協議,種種作為已嚴重衝擊加拿大、墨西哥、中國及歐洲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