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官員率團訪問中國,但中國卻拒發簽證給瑞士主流法語報紙「時報」記者簽證。「時報」發表聲明無法接受,瑞士記者工會譴責中國,並指出瑞士記者不是他們的傀儡。

中國大陸近期陸續對國際媒體施壓,8月底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中國拒絕讓日本「產經新聞」(SankeiShimbun)的記者進入採訪,其他赴現場採訪的日本媒體決定全員抵制,以示抗議。

瑞士媒體也發生類似事件,瑞士聯邦委員施奈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自9月5日至9日率團訪問中國,訪問團成員包括經貿界與科技界的代表,以及隨行記者團,但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告知不核發簽證給「時報」(Le Temps)記者柯勒爾(Frederic Koller)。

根據中華民國駐瑞士代表處提供資訊,「時報」9月5日發出「為何不會報導施奈德阿曼訪問中國」的聲明,表示柯勒爾是亞洲專家,負責報導中國新聞超過20年,「時報」多次要求中國大使館說明,迄未獲任何回應。而當轉向施奈德阿曼辦公室提出請求時,他們表示對於「時報」無法參與這次訪問行程「感到遺憾」,但強調核發簽證屬於各國主權行為。

「時報」指出,雖然中國大使館實施這類篩選令人感到遺憾,但無法理解的是,瑞士政府竟認可此一程序,這程序等於瑞方接受部長層級官方代表團出訪時,是由另一國家決定由哪些瑞士媒體隨行。「時報」對未獲聯邦政府的支持感到痛心,因而藉此說明為何將不會報導這次訪問。

此外,包括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等瑞士媒體報導,柯勒爾表示不知道為何遭拒發簽證,他說:「一位施奈德阿曼的發言人在8月初告知,中國駐瑞士大使館不會核發給我簽證。」

柯勒爾說,他報導中國新聞超過20餘年,之前從未發生任何問題。然而去年他以「時報」記者名義申請赴中採訪中共「19大」會議時,中國大使館也拒發簽證給他。

瑞士記者工會Impressum發出新聞稿指出,中國大使館的態度「令人憤慨」,Impressum強烈譴責中國綁架媒體當作人質的行為。這家媒體的嚴謹性及品質獲全世界公認,北京應意識到瑞士記者不是他們的傀儡。瑞士政府應採取措施,而不是只會向他的經濟夥伴效忠。

「時報」標榜與瑞士相同的中立立場,並以深度報導及分析見長,針對不同議題邀請專家學者撰文表達意見,也是瑞士政治人物發表意見的首選媒體之一,屬於社會菁英所閱讀的報紙,也是日內瓦的國際組織官員及各國外交人員必讀的報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