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1梯次將於明(8)日登場,本次考試報名人數創下歷史新高15,967人,這也是「客家基本法」修正公布後的首次客語能力認證考試,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本次考試除了一般民眾報名數創新高外,公教人員人數也創新高,充分回應落實「客家基本法」中客語友善環境的精神,期待更多公務單位提供客語服務,推動客語成為通行語言。

客委會表示,107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第1梯次將於明(8)日於全國15個考區、37所試區學校同步登場,此梯次共有8,188人應考,緊接著9月16日的第2梯次及10月份的增梯認證也有7,779人報名,報考總人數達到15,967人,是歷年來報考人數最多的一年。此外,今年度考試不光是一般民眾報名人數創新高,全台公教人員也創下3,479人的高峰,在職業別項目,學生族群為8,766人,15歲以下國中小年齡層考生就占了8,238人,顯示客語教學在學校教育方面達到顯著成果。

經客委會統計,今年全國報名人數,以苗栗縣為全國報名人數之冠,一般報名人數4,186人、公教人員1,873人,其中又以苗栗縣的學生人數達到最多,縣內的公館國民中學更是全校95%的學生參加此次的初級認證考試,因此今年特別在單一學校團報人數最高的公館國中設立考場方便考生應考。此外,客委會考量到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有團體報名初級認證,卻須緊急應變八、九月的台灣颱風高峰季、各種天然災害,因此特地將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設為原機關施測考場,方便同仁於待命之餘仍能就近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