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搖杯風氣盛行,環保意識抬頭下,許多減塑方案紛紛推出,不少民眾自備環保杯及吸管因應這波減塑熱潮,不鏽鋼商品更是受到許多人喜愛。新北市政府今(7)日表示,經發局暑期辦理專案抽查257件不鏽鋼保溫杯,查獲57件標示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2%。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不鏽鋼主要分為3大系列,消費者在購買時可多注意材質標示,用得安心也減少消費爭議。

新北市經發局指出,依據商品標示法規定,不鏽鋼保溫杯除了基本應標示的製造商資訊、產地、主要成分或材料、製造日期之外,還需寫明產品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注意事項。抽查的257件保溫杯當中,6成不合格原因在未標示「商品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注意事項」,其他則有未能完整標示「製造商名稱、地址、電話」等資訊,目前已要求不合格業者立即下架並改正,若逾期可罰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至20萬元以下罰鍰。

張峯源說,不鏽鋼可區分成200、300、400系列等3大系列,不同系列的不鏽鋼特性各異,其中300系列的鎳含量高,抗酸防鏽效果最佳,為一般食品容器具、醫療用品最廣為使用之系列,200系列錳含量較高,多運用於工業用產品,抗酸防鏽效果略差,400系列因鎳含量低,抗酸防鏽效果最差,長期使用較容易生鏽。他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時應多注意,減少購買疑慮。

其中抽查標示不合格商品,經發局已全面下架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