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網路謠言,民進黨政府念茲在茲,今(7)日全國農業會議,總統蔡英文又再度表達憂慮。她說,新時代、新科技,確實對農業帶來了助益,同時有時候卻會帶來困擾。過去,就有人透過社群軟體散布網路謠言,影響農產品市場的價格波動,讓農民的收入因此受到影響。

全國農業會議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蔡總統出席致詞表示,前陣子,中南部則受到極端氣候影響,接連降下劇烈的雨勢,造成多處災情。政府雖然已經即刻啟動天然災害救助,也協助農民復耕復養。但是極端氣候不僅會造成嚴重災害,也對農業的發展帶來極大的挑戰。

她說,這些問題都代表在發展新時代的農業時,對產業的規劃、生產和銷售的模式、如何跟環境共存共生,都需要有創新的思考。

蔡英文也表示,是建立農民三大福利體系,包括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跟農業保險。透過修法,政府讓口頭租約而實際從事農業的農友們,很多都是年輕人,能夠依照規定加入農保。

她說,過去農民沒有職災保險,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情況。到很多地方去,也都聽到年紀比較大的農友們有這樣的憂慮。因此,今年11月開始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只要繳一點點費用,就可以讓務農工作減少很多風險。

蔡英文說,為了穩定農業及農民的收益,政府也開辦了10項農業保險商品,降低農民的風險。之前8月底的水災,帶來災害跟農損。不過,也因為農業保險的開辦,現在南部農民有130件案例可以得到理賠,算起來有超過3千萬元可以彌補農民損失。接下來,我們也希望透過專法和設立基金,全面推動農業保險,降低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

蔡英文還強調,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請全國農業會議的先進多費心討論,那就是過去農保沒有老年給付的項目,所以政府用發放老農津貼來替代。不過,這對農民安養晚年生活的需求,還是不足。因此,也希望借重各位的智慧,對規劃農民退休制度能夠提出建言,讓農民朋友退休之後的生活,能夠更有保障。

巴西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今天掃街造勢時遇刺。   圖:翻攝youy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