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6日凌晨發生強震,日本官方最新統計,已造成16人死亡,且仍有26人下落不明。台灣外交部今早發布聲明,截至上午8時,約有800台灣旅客滯留北海道。因札幌新千歲機場昨晚9時半恢復一般供電,今天上午10時前恢復國內線班機營運,外交部緊急聯繫相關航空公司,並確認華航部分則將協助滯日旅客改票,轉由其他航點返台。駐處將與航空公司與當地交通機構保持密切聯繫,提供即時資訊,全力提供國人交通接駁服務,以確保國人順利返國或繼續後續行程。

根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閣會議上表示,確認死者來到16人,26人下落不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各相關省廳,盡全力救助、疏散災民,重建基礎設施。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傍晚表示,自衛隊、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廳等已動員2萬1千人、51架直升機赴北海道救災。自衛隊已出動4千9百人,今後還將增加到2萬5千人。 安倍和首相官邸的臉書,也有許多來自台灣網友的留言寫著: 「台灣與你們同在」、「日本加油」等。

札幌新千歲機場昨晚9時半恢復一般供電,今天上午10時前恢復國內線班機營運。北海道新幹線也可望在中午恢復營運。有香港旅客抱怨,從札幌新千歲機場出發直飛香港的機票已經喊到3萬港幣。而針對台灣旅客滯留問題,因機場國內線恢復,外交部表示,已與華航聯繫,將協助旅客改票,由其他航點返台。

外交部提醒,根據日本氣象廳(JMA)資訊,北海道地區仍有發生餘震的可能性,呼籲前往北海道旅行的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注意旅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