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 (7) 天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也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前總統陳水扁今 (7) 天強調,「台灣」才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並質疑政府為何不敢強調「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陳水扁指出,若將「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拿來做全國性的民調,第一名一定是「台灣」,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最後一名也一定是「中華民國」。陳水扁強調,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並不是中華民國的台灣。而且各種民調顯示,超過7成台灣民眾贊成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陳水扁否定陳明通「中華民國台灣」的說法,並質疑所謂的國家主權是指哪一個國家?既然要捍衛台灣人民選擇權,為什麼要把「鳥籠公投法」改成「狗籠公投法」?為什麼要剝奪限制台灣人民對台灣未來,包括獨立公投與正名制憲的選擇權?

陳水扁指出,總統蔡英文說過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才是「台灣共識」。而《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七大主張,其中「第一、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第二、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