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俄羅斯中國聯合軍事演習將在下周登場,這次首度加入蒙古軍隊,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6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此次軍演有近30萬軍人參與,將有大型反導彈演練,演習區域涵蓋俄羅斯與日本之間的鄂霍次克海及北太平洋。號稱中國陸戰王牌的ZTZ-99主力戰車,也被拍到開往演習區。

代號「東方2018」(Vostok 2018)的中俄蒙聯合軍演將於11日~16日舉行,俄國防部6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根據塔斯社報導,格拉西莫夫表示,俄羅斯10個地區已組建了21個陣型,有來自東部和中部聯邦地區、北方艦隊與空降部隊的部隊,以及俄羅斯航空部隊的遠程軍事運輸與戰術飛機參與,共有29萬7000名官兵,以及超過1000架飛機、直升機和無人機,80多艘船隻,與多達3萬6000輛坦克、裝甲運兵車等車輛參加,規模之大,30年來首見。

格拉西莫夫指出,軍演將聚焦在距離中國與蒙古邊境約150公里的外貝加爾邊疆區,演習軍區準備進行地面、空中與海軍各式作戰,將是對戰鬥技能的最嚴格考驗。

這次演習有蒙古軍加入,據報導,俄羅斯近2年來,陸續向蒙軍移交約20輛T-72A主戰坦克與數十輛裝甲車,但蒙軍在國際相對保持低調,連記者會都只有俄國與中方的代表出席,參與演習的戰力如何仍待分曉。

目前「東方2018」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有印度記者拍攝到,號稱中國陸戰王牌的ZTZ-99主力戰車,被拍到1輛輛開往演習區,而俄國防部也續續發表照片,包括中央軍區的主要部隊也在加緊訓練,將前往演習區驗收平日訓練成果。

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6日出席記者會表示,代號「東方2018」的中俄聯合軍演將有近30萬軍人參加。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推特

印度記者Sankalan Chatterjee拍攝到號稱中國陸戰王牌的ZTZ-99主力戰車,1輛輛開往演習區。   圖:翻攝Sankalan Chatterje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