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向國會每半年報告1次的《香港半年報告書》(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最新報告出爐,總結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情況,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指出,從香港眾志的周庭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梁天琦與盧健民遭判刑等情況,顯示中國與英國《聯合聲明》中所保障的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受到打壓。

在中英《聯合聲明》中,英國保留香港回歸後的持久承諾,包括向英國國會進行每半年一次的《香港半年報告書》,闡述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行情況,並以香港公民權利及人權情況為報告書的重點內容,作為對香港人所肩負起的道義與政治責任。

在最新的《香港半年報告書》中,包括港獨、—地兩檢立法爭議、《國歌法》立法問題,以及青年新政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非法集結罪名成立,梁天琦等人因為旺角魚蛋革命入獄等,都詳細閘述。 

韓特報告時表示,香港原本受《基本法》及《聯合聲明》充分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如今持續面臨北京當局的壓力。韓特也自爆,今年7月他訪問中國時,曾面告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提及香港問題。不過顯然是熱臉貼冷屁股,因 為早在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在記者會上不客氣地點明,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任何主權、治權和監督權可談。

雖然韓特在報告中強調,英國政府認為「港獨」並不合乎現實,也不是理想選項,仍強調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等,都應該受到《基本法》與《聯合聲明》雙重保障。他認為「一國兩制」整體運作大致良好,但高度自治與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力,英國政府將繼續監察、支持落實《中英聯合聲明》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