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燕子」水淹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北海道又遭強震重創,傳出中國使館派車營救中國旅客,但有國人向我駐外處致電求助反遭冷言冷語,引發網友砲轟駐日代表謝長廷神隱。謝長廷今(6)晚在臉書表示,現在無暇仔細說明許多查明的細節,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也沒有關係,但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應該包括中國旅客在內,大家都是搭乘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寫道,日本關西燕子颱風、北海道6.6級地震,均造成巨大災害,駐大阪和北海道兩辦事處為此忙的暈頭轉向,尤其北海道對外交通中斷,加上大停電,有六、七百位台灣旅客仍然滯留,身上沒錢、沒水,手機沒電,各種狀況都有,外交部派駐北海道人員僅兩名,據報窮於應付。今天一直想辦法派人突破困境去支援,也是焦頭爛額。

對於關西機場滯留的國人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遭受冷言冷語事,謝長廷表示,這點真的不應該,外交部己表示要查處。但中國大阪領事館網站登出他們派巴士車去機場載受困中國旅客,而我們沒有,更傳言有國人偷偷去搭他們的車,還要表明自己是中國人,消息傳出,網民羞憤,有人趁此宣傳感覺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是驕傲的事情,他的網站因此被灌爆,「我現在無暇仔細說明許多查明的細節,承受大家憤怒的出口,也沒有關係。」

謝長廷表示,請大家冷靜想想,如果9/5私人巴士或汽車可以到機場接人,那麼機場一定大亂,寸步難行,反而不能有效率地疏散。所以日本做法是只准出不准進,所有人都是坐機場的巴士或高速船離開機場到泉佐野站(電車有通)或神戶港。依關西機場今天的書面報告,9/5早上高速船6:00、巴士9:00開始載,至晚上11:00通通載完,共載7800人。這個人數幾平超過滯留人數,應該包括中國旅客900人,可見大家都是搭乘機場安排的交通工具離開機場。

對中國派專車、我駐日代表處卻冷處理挨轟一事,謝長廷透過臉書說明。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