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路從打選戰到進入市府以來,選戰夥伴、局處首長陸續離職,並有不少人都鬧得很不愉快,翻臉反咬柯P。有議員今(6)日質詢時,批評柯文哲的領導統御完全不及格,柯則不太在意地直言,「2014年當時就是烏合之眾嘛」、「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們可以用這種烏合之眾,還可以打贏,這實在是厲害了」。

柯文哲下午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提到,當市長有兩項特質很重要,一是領導統御,會帶人、帶團隊;另一個是會做事。能夠有政績、績效,但她認為柯文哲的領導統御完全不及格。

柯文哲答詢稱,看領導什麼樣的團隊,也還好啦,「我在台大領導的團隊都是top、頂尖的」。

秦慧珠指出,柯文哲上任以來,局處首長更迭,14機關共換了21個首長,其中更換最多的包括體育局換了4任、文化局、交通局、研考會、原民會等都換了3任,柯文哲上任11個月內,就走了5位首長。

秦慧珠表示,現在很多局處首長找不到人,有4個局處首長必須兼代職務,她說為什麼人家寧願做兼代?因為若掛局處首長變政務官,柯文哲落選,他們就不能當了;而事務官掛政務官,就算柯落選,還是可以繼續在市政府裡,所以代表他們對柯文哲的連任沒信心。

秦慧珠也提到,很多離職的局處首長,都跟柯惡言相向,像是前法務局長楊芳玲,雖然她沒說很多,但她老公、前柯文哲競選團隊總幹事姚立明批了柯文哲很多;還有包括前觀傳局長簡余晏、前副秘書長李文英等,還有過去很多輔選團隊的人都跟柯翻臉。

柯文哲答詢時強調,這也還好啦,如果算一級首長離職,他從前兩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到他5屆, 其實他任內離職的首長沒特別多欸,「主要是,我們每換一個都會上新聞,所以大家以為很多」。

不過,秦慧珠也質疑,可是人家首長離職沒反過來開幹啊?柯文哲則說,「這我也覺得還好啊」,「不是啦,我們當年本來就是烏合之眾,所以還好」、「這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們可以用這種烏合之眾,還可以打贏,這實在是厲害了」、「這本來當年就是雜牌軍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