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燕子」襲擊日本關西國際機場,傳出中國使館派車營救中國旅客,要台灣人自稱是中國人才能上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6)天說,若進一步查證屬實的話,對於中國藉天災霸凌台灣旅客的冷血作為,無法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對兩岸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日本關西國際機場遭燕子颱風重創,逾3000名旅客受困其中,傳出中國使館昨派車前去營救中國與港澳台旅客,有台灣旅客求上車,中客回應只要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就能上車。不過,關西機場表示,昨天持續封閉,沒有讓外車進入。也有網友在ptt上還原現場,澄清「雖然還是等了十個小時才搭到車,但至少離開了關西機場,完全沒有任何人要我們自稱中國人」。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關於民眾因為風災受困於日本關西機場,外交部都與駐外處正密切掌握與處理中,後續由外交部統一對外說明。

邱垂正說,若媒體報導中國於危難之際,仍然操作兩岸議題,待查證後若真的屬實,對於中國駐外人員藉天災霸凌台灣旅客的冷血作為,彷若趁火打劫、政治檢查凌駕人性關懷的做法,不僅無法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也對兩岸關係帶來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