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地區八月底受連日豪雨影響,許多地方淹水災情嚴重,總統蔡英文至嘉義勘災時搭乘雲豹裝甲車,更是引發爭議。老家住在嘉義的高雄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今(6)日在臉書表示,其實嘉義淹水地區多集中在沿海地區,嘉義市則因市長涂醒哲下水道清理有方而未淹水,對於蔡英文搭裝甲車勘災這點,災區民眾也毫不在意,甚至充滿感激,並說到「水淹成這樣,難不成是要游泳進來嗎?」與媒體敘述似乎有很大的落差。

楊娉育表示,她老家在嘉義,前天父母回嘉義探望親人,談起823淹水話題,其中對於蔡英文搭雲豹裝甲車去勘災,當地民眾的反應似乎與許多媒體的敘述有落差。他們最有感的是「總統有親自來勘災」,且「來了之後資源有進來」,特別是水退了之後,幾個老年人居多的聚落,軍方全力幫忙清理後續。因此事後當地民眾多認為,水淹成這樣,總統要進來不搭戰車,不然是要游泳進來嗎?

楊娉育提到,嘉義市的情況更有趣,823雨下的比以前大,但卻罕見的沒有淹水,幾處10年來逢雨必淹的市民,當晚已經準備好徹夜不眠要與淹水作戰,結果竟然沒淹,他們冒雨出去看路面水溝蓋,發現水沒有溢出來,雨水還不斷湧入下水道。這證實市長涂醒哲傾全力清下水道阻塞的垃圾產生了成效。

市民開始津津樂道,說涂醒哲清下水道的付款方式不是依工作天數,而是依清出來的垃圾量來給付;所以,包商當然就拼命清、徹底的清,連卡在溝內的水泥塊都沒放過。然後,讓嘉義市民啐唸的「涂醒哲很不會做人」這件事,被超級有感的不淹水給淡化了。

嘉義市民眾多稱許涂醒哲下水道處理方式,楊娉育說,當地民眾甚至會以較為戲謔的口吻表達涂醒哲的強運,認為此事對嘉義市的年底選情勢必造成一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