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臉書(facebook)曾引領潮流,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社群平台之一,然而似乎好景不再;根據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統計顯示,過去一年內,美國民眾漸漸改變使用臉書的習慣,超過4分之1用戶已經將臉書app從手機中刪除,其中多為年輕用戶。

皮尤研究中心針對18歲以上美國民眾進行調查,統計顯示有54%用戶在過去1年內調整臉書隱私設定,42%的受訪者已經停止使用臉書APP最少數週,26%的用戶更將臉書從手機中卸載。報告更顯示,在卸載臉書方面,用戶比例存在著明顯的年齡差異;44%在18至29歲的年輕用戶在過去一年內將臉書卸載,65歲以上年長者僅12%卸載臉書。

皮尤研究中心的這項統計也被拿來與政治議題進行討論;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共和與民主兩黨支持者認為對方從臉書上得利,但調查結果顯然能為此一爭執劃下句點——改變臉書使用習慣者,兩黨支持者比例幾乎完全相同,並沒有特定黨派因在臉書上「吃虧」而退出此平台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