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8月31日,英國「海神之子」號兩棲登陸艦「自由航行西沙群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6)日下午在記者會回應指出,英艦的有關行為違反中國的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經向英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表達了強烈的不滿,中方強烈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英國軍艦沒有進入中國佔領島礁的12海里以內,當時中國派出了一艘護衛艦和兩架直升機對「海神之子」號戰艦發出警告,但雙方都保持冷靜,沒有導致事態升級。

路透社稱,中國外交部星期四在給路透社的一份傳真中說,英國軍艦8月31日未經允許進入了西沙群島中國領海,中國海軍向其提出警告,中方已經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

報導指出,此前,英國軍艦據信也曾駛近斯普拉特利群島、也就是中國所說的南沙群島中一些有爭議島礁,但沒有進入有關島礁12海里以內。

報導提到,英國此次行動是歐洲盟友相應美國的呼籲、加大在南中國海航行自由行動的最新舉動。

今年6月初,法國國防部長富羅倫薩・帕爾利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將在南中國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她說,2017年至少5艘法國軍艦曾在南中國海航行。

帕爾利說,歐洲已經開始動員更廣泛的力量支援航行自由行動,德國觀察員也已經登上法國的艦船。她認為,這種努力應進一步擴大。

報導稱,中國過去一些年在南中國海迅速填海造地、實施軍事化,但堅稱南海航行自由不是問題,並指責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以此為藉口,擾亂這一海域的安全與穩定。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記者會,有媒體提問,英國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了中國西沙群島的領海。華春瑩表示,中國海軍依法對英國這艘軍艦實施了查證識別,並且予以警告驅離。

她指出,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1996年5月,中國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西沙群島領海範圍,英艦的有關行為違反中國的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同時表示,中方已經向英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表達了強烈的不滿。中方強烈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兩國關係大局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