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來為國人旅遊首選之一,但近來日本天災頻傳,強颱「燕子」除為關西各地帶來嚴重災情,也對交通帶來嚴重打擊,讓關西機場一度全面關閉,更造成三千多人受困機場內。中國為此還特別派出專車,接應受困公民,台灣旅客卻只有羨慕的份,並且傳出有國人向我駐外處致電求助,卻遭承辦人員以不佳態度回應一事。今(6)日,外交部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已經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外交部強調,天災發生時,第一時間便向日本各級政府單位確認我國人無傷亡事,也向日本政府表達關懷慰問之意。災害發生至今,外交部統計已接獲高達65通救助電話或相關郵件,並重申駐處也即時提供關西機場株式會社最新資訊,並告知如何離開機場、飛機停飛狀況,及轉鄰近機場的建議等訊息。

針對有媒體報導駐處辦事人員在深夜接到國人求助電話,希望駐處能協助代訂旅館,接聽電話時卻有態度不佳情況,外交部表示查證屬實,因此外交部大力呼籲第一線同仁應更有同理心,協助我國人遇緊急狀況處境,落實政府提供國人海外急難救助的便民措施,同時也表示已要求駐處嚴肅檢討。

所幸根據駐處今日中午回報,目前關西機場已無滯留國人,目前國人已全數搭乘船舶等交通工具轉運至神戶等地。

(我駐大阪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 8190-8794-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