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暴雨造成台南溪北各地淹水,主因是降雨過大導致溪水溢出岸內排水道,造成急水溪北岸全部淹水。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台南市議員賴惠員等人今(6)日前往岸內排水學甲26號水閘門會勘,聽取地方代表與水利官員的簡報,並提出改善對策。

學甲區長邱志榮首先反映地方看法,認為現有的抽水機太少也太小,應該增設大馬力的抽水機。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表示中央列管的急水溪,在本次豪雨並未溢堤,未來會跟地方政府合作,增加滯洪池與強化抽水站。第六河川局也表示未來會跟台南市政府專案合作,改善老舊抽水機,用「以緩濟急」的原則,在兩週內將地方政府呈報的抽水機改善計畫,呈報到行政院。

台南市水利局強調,急水溪的水位高於岸內排水,導致內水無法排出,希望黃偉哲能向中央爭取河川疏浚,水閘門也需爭取兩孔外閘門,以加速內水的重力排出。並希望岸內排水沿岸堤防拉高,提升沿岸居民的安全性,目前仍需19億的預算。

市議員參選人陳俊安,指出岸內排水與鹽水排水,最後都匯集到下游的新田寮大排,未來因加強新田寮的抽排功能,避免影響下游居民生活。市議員參選人李宗翰以本次後壁的淹水為主題,認為鹽水排水短期應該加強排水能力,中期則需進行河川的疏濬,長期則以設立分洪道為目標。市議員參選人沈家鳳則認為地方水溝清淤也很重要,希望政府能重視。

對於地方的需要,黃偉哲表示他會全力協助,也會以立法委員的身份,繼續爭取前瞻預算。關於如何加速把內水抽走,以及土堤改建為正式堤防,黃偉哲表示自己會盡力爭取治水預算,也希望中央的河川局與地方的水利局,能盡快提供正式計畫,以利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的水環境、水安全預算。

賴惠員相定認同黃偉哲的治水做法,也補充說明岸內排水與急水溪之間的水閘門,過去因市政府經費問題,只做了一半,嚴重影響排水速度。也造成柳營、新營等地的淹水,建議市政府盡快編列預算,以因應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