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肚及龍井區地勢較高且為送水管線末端,被形容是「風頭水尾,站尾包衰」,每逢天災或施工需停水時,總是「最快停水、最晚復水」;斥資7.8億元的「大肚、龍井高地區一帶供水計畫」,其中蓄水量1萬2000噸的監理所配水池於今(6)日啟用,將顯著改善大肚山高地區供水,確保生活及產業用水穩定度。

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等人今天為配水池共同揭牌。林佳龍說,用水是現代人民的基本人權,也是招商投資的根本條件,台中現在已是台灣第二大都市,民生和工商業用水需求都持續增加,市府與中央、地方合作,不僅針對偏遠弱勢地區進行自來水延管工程,也積極改善產業園區缺水問題。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這是鄉親們期待已久的工程,過去大肚龍井地勢高的地區,就是人家俗話說的「風頭水尾,站尾包衰。」災害產生時常有水壓不穩狀況、停水後等待復水時間長,他在東海大學週遭生活8年,能夠看到這個配水池正式啟用,對大肚鄉親及他而言,非常值得慶祝,未來大肚山不再有缺水問題。地方的建設也不分派系,大家一起打拚。

林佳龍進一步說,台水公司啟動「大肚、龍井高地區一帶供水計畫」,除了監理所配水池以外,位於東海國際街西北側的坪頂配水池也正在施工中,預計在今年底即可加入供水,屆時將可提供近4萬戶居民用水需求,確保中科、中工、精科園區用水沒問題。

市府經濟發展局表示,自林佳龍市長上任後台中市已獲中央補助自來水延管經費超過7.5億元,同時配合籌編超過2.4億元路修配合款,大幅提升台中市供水普及率,其中,大安區自來水普及率3年內總共提升26.48%,顯示市府照顧弱勢地區成果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