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農村部今天發布,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一處養殖場存欄生豬886頭,發病62頭,死亡22頭。這是中國第10起非洲豬瘟疫情,安徽先前已爆出3起疫情。

央視新聞中午報導引述農業農村部發布稱,安徽鳳陽當地已採取封鎖、撲殺、消毒等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並禁止所有生豬及易感動物和產品運入或流出封鎖區。「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

自8月1日在遼寧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後,安徽鳳陽已經是中國第10起疫情,非洲豬瘟已擴散到7個省分。

這也是安徽第4起疫情,先前在蕪湖市爆發第一起疫情,接著在宣城市也接連爆出兩起。

中新網引述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表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對公共衛生安全不構成直接威脅,但該病對養豬業威脅巨大,是世界範圍內養豬業重點防範的疫病。該病發病率、死亡率高,對中國經濟社會可能造成較大的危害。

他說,從目前情況看,此次疫情的病毒污染面還有待進一步調查,後續疫情形勢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另外,該病在周邊國家長期流行、不斷擴散蔓延,「再次傳入風險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