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在美東時間4日時,提出「2018年國際保護及強化台灣邦交國倡議法案」(2018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案」)。外交部強調,此舉彰顯美國國會對於共同促請行政部門採取更積極行動助我鞏固邦交的跨黨派支持,同時也針對中國近來逐步升高的外交攻勢,不斷恫嚇霸凌台灣等片面改變台海現況做法的高度關切,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感謝。

外交部表示,該委員會與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魯比歐(Marco Rubio)及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等人都連署擔任原始共同提案人,誠摯感謝提案議員採取具體立法行動,表達對民主自由台灣及台美關係的鼎力支持。

外交部重申,未來除將密切觀察該法案發展動向及審議情形外,也會在台北及華府兩地持續與美國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聯繫,確保台海和區域的和平穩定,更期望能在我國面臨鞏固邦誼的艱鉅挑戰時刻,獲得美國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仗義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