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引述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儘管美中貿易戰升溫,但中國可在美國期中選舉前採觀望態度,最後可能證明時間站在北京這邊。美國許多業者已被川普貿易戰弄得暈頭轉向。

彭博報導,美國已對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大多避開了消費品或難從其他國家取得的產品,以免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但若美國總統川普再對額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情況就不同了。預料川普最快這週就會出手。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與熊毅(Yi Xiong,音譯)在昨天一份報告裡指出,由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範圍更廣,新一波關稅對美國的邊際副作用可能會升高,對中國的邊際損害可能下降。他們估計,在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裡,消費品價值達780億美元,而先前500億美元清單裡,消費品僅37億美元。

對於中國經濟,兩位分析師列出了兩種情境:

若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基準情境),中國可能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提高財政赤字以刺激基礎建設投資,並讓人民幣在2019年貶至1美元兌7.4元人民幣。這種情況對大宗商品有利。

如果達成協議,中國可能會將人民幣拉回到1美元兌6.5元人民幣左右,購買更多美國農業與能源產品、向外國公司開放服務業,採中立立場讓貨幣與財政政策正常化。由於中國不需再大增基礎建設投資,這個情境對股市有利,但不利大宗商品。

兩人寫道:「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的這幾個月,中國可能採取觀望策略。就我們的觀點,中國有十足理由採行這類策略,貿易戰很快也會讓美國痛到。」兩人預期,若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中國下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6.5%,2019年放緩為6.3%。

另一篇彭博專文指出,美中貿易戰已讓部分美國企業成了輸家。像是Blue Ridge Home Fashions的羽絨製品、地板供應商Empire Today的乙烯基板,以及汽車零件進口商Jammy Inc.從車尾燈到反光條等一堆產品。

前述3家公司的供應鏈已被打斷,公司計畫與預報陷入混亂。業者表示人人都感到恐慌,希望美中能趕快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