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力推的擁核「以核養綠公投預計在今天送件至中選會,對於連署有望成案一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回應,公投主文並無一字支持綠能,前總統馬英九更公開倡議未來增加燃煤比率,「以核養綠根本是以核擋綠」,支持核電還加碼贈送燃煤,也沒有因此減少空污,是「核煤一家親」的鐵證。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主張2025年能源規劃比為,綠能占比10%、核能占比20%、氣電30%、煤電40%的能源配比,環保團體認為,這是退步的能源規劃,也證明用核電不會減少空污。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表示,擁核陣營不斷強調核能能解決空污,但他們卻沒有說台灣能源結構不可能百分百使用核能,火力發電還是有一定角色,在過去馬英九規劃下,綠能只有10%,使綠能無法發展,然而20%綠能才是國家接下來要發展的方向,才能使空氣、生活環境更友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發展綠能的公司最近對於這個公投感到很焦慮,「以核養綠的話,再生能源公司會感到擔憂?」因為它其實是在打壓、阻擋綠能發展,而從對方陣營的社群內容以及提供的資訊來看,頻頻散布對再生能源汙名化的資訊,他們沒有養綠,而是對綠能貼上負面的、汙名的標籤。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批評,這不是以核養綠,而是以核擋綠,會有這樣的公投非常離譜;他也拿出資料輔佐,指出全世界新增綠能的數據已超過核能,希望不要再擋綠,也希望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能對「以核養綠」公投表態。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全台灣累積的高階核燃料棒已經有1萬8000多束,這兩年來政府不知道怎麼處理,「這樣情況下,台灣還有資格談擴大核能發電?我們高階核廢料到底要放哪?」他批,很多人違反常識,認為核廢料很好處理,這讓他無法相信,這麼好處理還成為燙手山芋?核四擱置已久,也存在風險,現在還有人主張要處理,相信這不是台灣人民所能接受的,「作為選區立委我堅決反對,不知道這些人有什麼資格說要重啟」。

「核能是要被淘汰的產業!」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從資料顯示,全球風與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已約是核電裝置的3倍,在所有發電形式投資中 ,再生能源最多,核電只有零頭,從各國狀況來看,「能源轉型過程中,核電是最先被淘汰的角色」。

高志鵬(中)批評,這不是以核養綠,而是以核擋綠。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