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出席北韓70週年國慶閱兵式,而非外傳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外交官員出身的中國學者楊希雨認為,一旦閱兵式出現核武器,習近平將陷入尷尬境地。

紐約時報報導,曾任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辦公室主任、現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的楊希雨稍早即預測,只有「中國與北韓關係」或「核問題」這兩件事裡有一件能取得進展,習近平才會前往北韓。

根據報導,中國官方4日宣布由栗戰書代替習近平訪問北韓前,楊希雨即作上述預測。

報導同時指出,習近平訪問北韓可能惹怒美國,美國一直在敦促中國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令北韓放棄核武器。

但楊希雨表示,北韓和美國在無核化談判進展方面陷入僵局,至於中國似乎「沒有多少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楊希雨直指,如果習近平出席北韓閱兵式,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同注視著閱兵式展示的核武器,將可能使習近平陷入令人尷尬的境地。

他說,中國將觀察北韓的閱兵式是否和過去一樣,展示一系列的洲際彈道飛彈,如果沒有,「是有一定意義的」。因為,洲際飛彈的缺席,將向北韓大眾及全球發出訊號,表明北韓「可能認真對待非核化」。

中國學界對習近平改派栗戰書訪問北韓,普遍認為是忌憚美國的反應。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此舉是中國不想令外界覺得與北韓的關係「過於緊密」。因為,習近平親訪北韓「只能加重、甚至破壞中美現在已經很脆弱的一種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