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5日批評市府體育局成效不彰,市府新聞處處長張惇涵回應,打造桃園成為喜愛運動的健康城市是市長鄭文燦的施政目標之一,他強調,打造健康城市最不需要的是只出一張嘴,最不健康的則是政治口水,反批陳學聖否定體育局的說法,顯現出他對基層民意不了解。尤其桃園有很多台灣之光,這些教練及選手為國爭光努力的汗水台灣之光為國努力的汗水,不該成為政治口水的受害者。 

張惇涵表示,65歲以上老人裝假牙補助,是鄭文燦早在民國98年競選縣長時,就提出的重要政見。吳志揚在民國103年,也就是任期的第四年,採用了鄭文燦的政見,將其納入政策。而鄭市長上任四年來,是把「預算編足」、「自費加碼」以及「65歲以下身障中低收入戶納入」,擴大政策涵蓋範圍,照顧長者的口腔健康需求。 

張惇涵說,吳志揚在103年首次實施時,因預算不足,造成申請的長者必須排隊等待以及牙科診所必須延遲給付等問題。鄭文燦上任後在104年編列3億9千萬元,補足前一年缺口,以後每年只需2億多元左右經費即可支應。目前,桃園市已經有3萬名長者享受這項福利,依照人數比例推估,新北市4年應該有6萬至7萬個長者裝置需求,「所以,侯友宜前副市長是算錯了,他把65歲以上的長者算成都要同時裝假牙。」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指出,65歲以上老人裝假牙補助,政策滿意度很高,而且,讓長者不僅吃出健康,更願意參加社交活動。強調裝置假牙未來也會被視為老人的「健康人權」,甚至有可能成為全國一致的政策,「桃園市走在前面,歡迎新北市跟進。」 

另外對於市府設置體育局,大幅增加體育設施,包括11個運動中心、5個體育園區、25座天幕球場、6座棒壘球場、2座足球場等,張惇涵說,體育局每年都有預先編列土地徵收預算,以便土地取得,日前也在市議會報告決算時,充分說明部分預算保留款的必要,審計處完全了解。 

張惇涵提到,市府推動6大培訓計畫,給桃園優秀選手及教練最大的後盾與支持,桃園體育好手不但在去年的世大運拿下4金、8銀、2銅的成績,結束的亞運,桃園的子弟們也為國奪下6金、7銀、5銅的優異成果。張強調,市府體育局成立短短三年,獲得體育界一致的認同與市民支持,相對於陳學聖否定體育局的說法,代表其對基層民意的不了解,他並重申,「,優秀選手和教練們,他們不只是台灣之光、更是桃園之光,這些桃園子弟為國爭光的努力汗水,不該成為陳學聖政治泥巴口水的受害者。」 

鄭文燦上任後大幅增加體育設施,包括11個運動中心、5個體育園區、25座天幕球場、6座棒壘球場、2座足球場,圖為7月底南平運動中心開幕典禮。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第一屆桃捷盃五人制足球錦標賽開打,鄭文燦表示要推動足球運動向下扎根,讓桃園成為青少年足球的搖籃。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