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4月18日宣佈要大幅翻修該國的福利制度,引發反年金改革的示威活動,隨即演變成反政府暴動。警民對峙將近數個月,已奪走3百多條人命、2千多人受傷。聯合國安理會稍早開會討論相關問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警告,若放任局勢發展,尼加拉瓜恐淪為另一個敘利亞或委內瑞拉,為中美洲帶來不穩定因素。

聯合國派往尼加拉瓜的人權代表團上週發表1份報告,指出尼加拉瓜最近幾個月諸多侵犯人權的現象,包含警方不當使用武力以及非法殺人、監禁、虐打、性暴力等。尼加拉瓜政府隨即下令將聯合國的這個人權代表團驅逐出境。

尼加拉瓜的鄰國哥斯大黎加代表團在聯合國的會議指出,今年該國接獲尼加拉瓜人民申請庇護的案件數量顯著增加,達12,830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如果任憑局勢惡化,尼加拉瓜外逃的人數將會對周邊國家造成問題。

海利指出,尼加拉瓜正在重蹈敘利亞與委內瑞拉的覆轍。

尼加拉瓜則否認局勢正在不斷惡化。該國總統奧蒂嘉指控美國只想在中美洲擴張勢力,並且說如果美國真的想幫忙尼加拉瓜人民並為和平做出貢獻,就不要干預尼加拉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