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才轉po哈佛大學報告,提醒中國「債務陷阱外交」的手段,身為「受害者」之一的斯里蘭卡,5日就爆發萬人遊行,由聯合反對派組織的抗議遊行「Jana Balaya Kolambata」,號召數以萬計反對派支持者走上街頭,抗議現任政府賣國貪污,包括把1個港口租給中國99年,怒嗆政府下台。

外電報導,包括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與前國防部長Gotabaya Rajapaksa都參與這次反政府遊行,附近多所機關學校,或是停課,或是提前下班,以免與遊行強碰。大隊人馬從首都科倫坡湖屋環形交叉口出發,2名重量級人物在下午分別抵達現場,引起歡呼,群眾情緒高昂,直至入夜仍群聚在街頭。

是針對出售國家資產,增加生活費用,增加稅收和文化價值惡化而組織起來的。

活動領導人之一的國會議員Dinesh Gunawardane表示,他們想提醒政府,在地方政府選舉失敗後,它不再有權統治這個國家,活動訴求是抗議現任政府違背民意出售國家資產,造成人民生活費用大漲,政府卻又強行增加稅收,造成民不聊生。反對派痛批,現任政府3年前上台時做出不少承諾,但3年過後,不但無法兌現承諾,反而為人民帶來很大的負擔,甚至不惜賣國,將重要港口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借給中國,一簽就是99年。

目前斯里蘭卡議會任期將於2020年8月結束,除非經過2/3的國會議員投票同意解散議會,否則不能在2020年2月之前舉行選舉,等於現任政府還必須等待1年多才能改選。

目前拉賈帕克薩已經宣布將要再度投入選舉,角逐大位。他從2005年起掌管斯里蘭卡9年,期間成功結束長達25年的內戰,被視為救世主,卻因為沒有就戰爭罪行調查軍方責任,又捲入貪污醜聞,在2015年大選中,爆冷輸給黑馬、時任衞生部長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如今他捲土重來,人氣不減,再度問鼎總統寶座希望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