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今天公布最新數據,美國貿易逆差7月增加9.5%,達501億美元,增幅創3年多以來新高。其中,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為中國,達368億美元。

隸屬於商務部轄下的人口調查與統計局上午公布最新數字,相信美國總統川普看了很難開心。

川普一向對美國的貿易逆差看不順眼,他不斷藉關稅手段,企圖與貿易夥伴達成更公平的貿易。然而,美國7月的貨品與服務貿易逆差總計達501億美元,與6月的457億美元相較,增幅達9.5%,增幅是2015年3月以來新高。

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最大來源國仍是中國,美中貿易逆差7月達368億美元,這一數字也創歷史新高。

美中貿易關稅戰開打以來,美國已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課徵25%的關稅,川普政府更打算加碼,另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進口課稅,聆聽民意的聽證程序明天就將到期。

統計數字顯示,美中貿易逆差並未因關稅措施而有所緩解,分析多認為,這更難讓川普在關稅上採取緩和的立場。

彭博(Bloomberg News)則報導,皮爾龐特證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經濟學家史坦利(Stephen Stanley)表示,關稅或報復性關稅會擾亂貿易流動,但從另一個觀點解釋,正因美國經濟穩健復甦,為滿足強勁的國內需求,從國外進口因此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