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俄羅斯人被控在英國神經毒劑毒害俄國前間諜父女,英國檢方今(5)日表示,已取得對2人的歐洲逮捕令,只要他們前往逮捕令有效力的國家,就會被捕並面臨引渡。

英國警方指出,彼卓夫(Alexander Petrov)和波希洛夫(Ruslan Boshirov)今年3月企圖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殺害俄國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2名男嫌據信40多歲,「可能用假名,因此這些可能不是他們的真名」。

英國皇家檢察署法律事務主管海明(Sue Hemming)今天表示,英國不會尋求引渡,因為俄國在先前的案例中已表明,不會引渡俄國國民,但已取得歐洲逮捕令,只要這2人前往歐洲逮捕令有效力的國家,就會被捕並面臨引渡,而且沒有法律追訴期。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下議院表示,政府從英國機構提供的情報認定,這起毒殺案「不是惡棍行為」,這2名男子是來自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而是「幾乎確定」獲得俄國高層批准。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今天也證實,英格蘭南部一對情侶史特格斯(Dawn Sturgess)與羅利(Charlie Rowley),今年7月遭到與前雙面諜父女相同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所毒害。

2名俄羅斯人被控在英國以神經毒劑毒害俄國前間諜克里帕爾(左)和他女兒尤莉雅(右),英國檢方表示,已取得對他們的歐洲逮捕令。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