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位於大潭藻礁區,環團長期抗議蓋天然氣接收站會破壞藻礁生態。今(5)日上午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邀集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及律師、學者在行政院大門陳情,指稱三接工程從頭到尾就是一個騙局,雖然中油縮減接收站面積,仍無法迴避藻礁生態區,呼籲蔡總統、賴揆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不要成為「藻礁世紀殺手」。 

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中油一開始以「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天然氣卸收日數不足」為說詞,最後因環評卡關坦承已來不及供氣,才改口可以用調度面解決,縮小開發面積,「從頭到尾,三接工程就是一個騙局。」 

潘忠政還說,中央及地方的藻礁保育主管機關也是騙騙騙,明明主管機關可以劃設保護區,卻在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後彼此推諉,執意在觀塘藻礁保護區興建天然氣第三接受站,讓國家能源安全完全被忽視,甚至成為賭注。他並提到,2012年鄭文燦競選前也簽具劃設「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同意書,如今回首就是背信忘義;而小英總統在觀看完藻礁之後,簽下「藻礁永存」四個字,現在也顯得諷刺,希望鄭文燦跟蔡英文勿當「藻礁世紀殺手」。 

環團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選在環評大會前夕提出『縮小開發面積、迴避藻礁』兩大策略,根本就是隔空下令。既然去年經濟部統整國內天然氣供需概況,即可證實就算不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天然氣也夠用,質疑中央為何要讓藻礁因開發陪葬。 

陳學聖則表示,執政當局有這個決心,絕對依法有據,百分之百可以守護住藻礁,「但鄭文燦和蔡英文很有默契的忘了當初對藻礁的守護。」,他也允諾未來選上桃園市長,若這個工程還沒有開工,他絕對不會發給任何開工許可,如果工程已經開工,也會馬上要求勒令停工,「這個沒有任何打折扣的地方,因為人一定要尊重自然,尤其這麼珍貴的地形,一定要和桃園市民一同全力來守護。」 

針對環團的批評,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以6點聲明強調,市長鄭文燦及桃園市政府對於藻礁保護的立場前後一致,並無改變。首先他指出,鄭文燦在2014年競選期間,是簽署保護「觀新藻礁」的聲明,對於大潭、白玉地區是否要納入藻礁保護區的範圍,鄭市長從頭到尾都表示,必須以科學調查的結果作為依據。而市府在106年提出《桃園市海岸保護白皮書》,對於污染管制及藻礁巡護都增加人力及預算,今年3月更成立全國地方政府唯一的「海岸管理處」。 

至於選前環團訴求將第三接受站預定地的「大潭海岸」劃為保護區問題,當時鄭文燦並未簽署同意,因為縣府時代並未進行此區的生態調查,沒有科學依據,依法不能直接劃設保護區。在保護「觀新藻礁」部分,市府成立跨局處「藻礁保育專案小組」、推動「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這些都是實現海岸生態保護的努力。

張惇涵提到,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與大潭電廠擴建計畫綁在一起,是馬英九執政時所提出的方案,當時的經濟部長鄧振中還特別向桃園市政府尋求支持,「當時陳學聖並沒有站出來關心過,現在要博取名聲,不惜打臉馬政府,抹黑蔡政府。」他並向陳學聖喊話,「大潭藻礁議題是環境保護與能源供給的衝突議題,不是政治口水可以解決,而決定權也並非在地方政府。」 

張惇涵說,市長鄭文燦的立場始終一致,任何涉及海岸生態的開發案,必須符合環評、生態保育及海岸管理法規,強調「鄭文燦市長的立場一致,不因扭曲的聲音而影響市府對於生態保育的決心。」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批「鄭文燦和蔡英文很有默契的忘了當初對藻礁的守護。」   圖:陳學聖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