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基隆市這幾年的改變,總統蔡英文今(5)日除了稱讚市長林右昌的政績外,也開玩笑說,「從基隆回來,我一坐上車就告訴我那個準備要買房子的幕僚說,欸,你真的要考慮在基隆買房子。這裡真的很有潛力喔。」

民進黨中常會【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專案報告今(5)日安排基隆市長林右昌就「榮耀基隆.許你一個美好」進行報告;並安排大日開發總經理蘇幸福、大五崙工業園區理事長魏雅庵報告。

林右昌報告時表示,基隆曾是「三高」,自殺率、離婚率、失業率最高的城市;也是最不幸福、不快樂的城市,他2014年上任時,基隆市負債高達124.29億元。但基隆現在已經改變了。隨後,林右昌也一一簡報他做的重大建設,花了甚久的時間進行報告。

魏雅庵報告時也說,最近幾年基隆真的改變,過去是悲情的基隆,林右昌上任後,「悲情的基隆連辦活動都不會再下雨」。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表示,2009年民進黨情況最困難,要找候選人都很困難,後來幾位黨部年輕人鄭文燦、蕭美琴、楊長鎮都投入選舉,但其中有一位是志願要去選的,因為他覺得他來自基隆,要去挑戰歷史上對基隆很艱困的地區,那就是林右昌,他拿到6萬票、42%,是1997年後,民進黨在基隆得票最高的一次。

蔡英文說,到了2014年,很感謝基隆市民給民進黨年輕人一次機會,讓林右昌可以擔任市長;這幾年基隆市的建設,真的沒有讓基隆人感到失望。蔡還開玩笑說,林右昌今天的報告是縣市長來這裡報告最長的一次,這不是表示林右昌話最多,而是他有很多的事情要向中常會報告。

蔡英文還說,3年多來,林右昌交出這樣的成績單,當年她推薦林右昌的每句話,都實踐了。過去她常去基隆,每次回來的感覺就是「基隆就是灰灰的」,樓房都是有灰灰的感覺。但近來幾次,「從基隆回來,我一坐上車就告訴我那個準備要買房子的幕僚說,欸,你真的要考慮在基隆買房子。這裡真的很有潛力喔。」

蔡英文說,以前看基隆總是好像老態很重的一個城市,現在看起來是一個發展中、年輕人的城市。一個市長改變了一個城市的未來。

林右昌簡報時談到海洋廣場的地板是用雷射去定位,高跟鞋也不會卡到。蔡英文則說,印象最深的是,林右昌規劃市政都是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鋪地板時,他說那個間隔是0.2公分,擦兩次蠟,「但最讓我聽了最感動的地方是穿高跟鞋的女生也不怕高跟鞋被卡住」,可見他的細心程度,讓人非常感動。

蔡英文說,基隆是一個發展潛力很大的城市,很多事情都規劃好了,剩下來就是執行、再執行,從一個走向衰敗的港口,轉變成現代新型的港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