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行動網路被視為各國重點發展項目,中國大陸憑藉華為,向全世界輸出相關軟硬體設備,但澳洲與日本相繼禁止中國大陸設備投入,都表示基於資安風險考量,近日傳出中國大陸突然封鎖澳洲廣播公司(ABC),很可能是回擊報復。

其實不僅澳洲與日本,美國與印度也都展開禁令,不准華為與中興參與當地5G行動網路發展,避免中國大陸滲透系統,導致資訊安全陷入高風險,當然也引起中國大陸相當不滿,對於澳洲隨即展開了報復行動。

澳洲廣播公司記者不斷詢問下,中國大陸官方沒有正式回應,僅私下不願具名官員透露,中國大陸網路全面開放,但海外網站違反國內法規,散佈謠言、黃色、暴力等,或危害國家安全與尊嚴,我們必須維護國家網路主權。

然而外界對於中國大陸說法當然不採信,主要猜測澳洲阻礙了「一帶一路」策略,大陸靠華為與中興在非洲許多國家推展電信版圖,當然各國5G發展中國大陸也不可能放過機會,希望能佔據先機,但大陸產品資安風險總是讓人不放心。

中國大陸利用政治力干預商業發展,早已不是新鮮事,因此澳洲政府兩名部長級官員曾對外發出聯合聲名,必須將特定5G設備供應商排除在外,因這些公司很可能受到政治力干預,導致澳洲受到不可接受的安全風險;其中一名發表聲明部長正是Scott Morrison,目前已是澳洲總理。

訊息來源:BBC 紐約時報

本文獲台灣數位匯流網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