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打選戰拿「深澳燃煤電廠」再出新招!新北市黨部由6名市議員參選新人組成的「新希望聯盟」,今(5)日上午舉行「拒絕PM2.5 別再搞深澳」記者會,宣布6部788(板橋~瑞芳)反深澳公車廣告將上路,另將發放50萬個上有幼兒照片的黑色口罩,凸顯深澳電廠造成空汙、危害健康、破壞環保,呼籲大家以選票反對民進黨搞深澳,一起拯救包括海綿寶寶及它的朋友等海底生態。

「新希望聯盟」的6名新人,包括第3選區(蘆洲、三重)王威元、第 10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廖先翔、第7選區(樹林、鶯歌、土城、三峽)江怡臻、第8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唐慧琳、第4選區(板橋)葉元之、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陳偉杰,是國民黨在年底選戰推出的新血輪;據市黨部資料顯示,目前有4人的選情相對穩定,另2人則在吊車尾及落選頭間游移。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上午由6人出面開記者會,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在場陪同,宣布已獲贊助50萬個黑色口罩,將發送給36位議員參選人每人4000份,發送給選民,另有6部788(板橋~瑞芳)反深澳燃煤電廠的公車廣告即日起將上路3個月,歡迎各界贊助,可增加廣告數量。

唐慧琳說,蔡政府非常「礙」台灣,且「阻礙」的非常平均,據耶魯大學研究,民眾暴露在不安全的空氣汙染比例來看,台灣是世界上最糟的十個國家之一。不但南部有嚴重的空汙,連北部也要平衡一下吸到空汙,民進黨還用中選會,扼殺老百姓公投的機會。

葉元之說,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民眾不贊成蓋深澳燃煤電廠;明明是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通過環境,卻說謊是朱立倫當副院長時推動,他呼籲只要反對深澳電廠的人就不要投民進黨。

廖先翔則說,深澳電廠除關係健康、空汙,因須規劃卸煤碼頭、抽砂、溫水排放管消毒等,嚴重破壞海洋生態,「民進黨不能因為海底生命沒有選票就欺負它們」,呼籲大家幫助海綿寶寶和它的海底朋友們繼續快樂安全地在海底生活。

陳偉杰說,先進國家都在減少燃媒,民進黨卻反其道而行;深澳燃煤電廠涉及北北桃基宜等950萬人口,一旦興建,「就算10顆電火球(蘇貞昌的代名詞)也無法照亮因空汙而灰濛濛的天空。」王威元諷刺說,過去台灣被稱許「最美的風景是人」,日後恐被稱為「台灣最特別的是全島都是口罩人」。

懷第一胎的江怡臻則說,民進黨過去說「要孩子,不要核子」,如今又「要深澳,不要孩子」,因為多位醫師都警告,儘管燃煤電廠用超超臨界機組,仍然會排放重金屬等汙染物,會造成早產、兒童氣喘、癌症,智力損害;況且當地還有瑞濱國小距電廠約500公尺,比雲林麥寮電廠與許厝分校的距離更近,有毒霧霾危害更鉅。

已為人母的唐慧琳(右)、準媽媽江怡臻,出示即將發放的黑色口罩上有幼兒照片,凸顯反深澳訴求。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