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邦交國頻頻被中國挖角,今(5)天《產經新聞》頭版登出前總統陳水扁的報導,內容提到陳水扁認為應盡早舉行台獨公投,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對此,藍委吳志揚痛批政治人物勿拿公投作為搞政治的手段,若單靠人民公投就可改善兩岸關係,那就不需要政府了。時力立委徐永明建議蔡政府仔細思考陳水扁建議,綠委李俊俋態度保守表示尊重。

《產經報導》提到,這是陳水扁睽違10年首次接受媒體訪問,陳水扁受訪時談到中國近日打壓台灣動作頻頻,其中邦交國陸續與台灣斷交、和中國建交,他認為此舉為中國要抹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以利後續併吞台灣。

他也談到如今蔡政府「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採防守位置,他認為應採民主主義的手法才能有效對抗中國,並建議推動台獨公投,努力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從法律面來看,有公投法機制,但從政治面而言,幾乎不可能,民進黨不敢推動台獨,將進一步造成兩岸關係重大衝擊,強烈認為現階段不具可行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印象陳水扁過去任總統時期也推動台獨公投,不過,公投最好運用在創制、複決等人民權利,盡量不要成為政治人物拿來搞政治的手段。

他說,如果是用於選舉動員,並沒有真正對外產生效果,只是浪費公投美意,反之,國民黨日前提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項具體公投,若成功通過的話,就可敦促政府有所作為。

吳志揚指出,至於防禦性公投,一看內容就知道過了沒有意義,不會因為通過就有所改變。他說,兩岸關係需要政府去改善,若單靠人民公投就可以做事,那就不需要政府。

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則表示,尊重陳水扁的主張,民進黨一向台灣前途決議文,也就是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民來決定。他說,公投當然是一種方法,但用什麼方式,什麼內容才是重點。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年底選舉的一大特色就是公投案蠻多,這是好的現象,讓人民直接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蔡政府應仔細聆聽陳水扁的建議,好好深思是不是能有所具體作為,時代力量接下來會提公投法修法,包含與台灣主權有關的正名可回歸公投法來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