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於全國各地建置55個青年壯遊點,以期觸動青年的壯遊基因,配合各地獨特的節令與產業特色所規劃體驗內容,更是帶領青年認識在地人文與歷史的最佳入門點。

北部地區有新竹關西青年壯遊點帶領青年走進客家聚落,留宿百年書香老屋「羅屋書院」,透過書院主人分享客家聚落與家族的故事,認識客家建築文化圖騰傳承的精神與意義,今年還特別規劃以自然工法修復關西渡南古道活動,透過分工合作以傳統工法重鋪古道,達成維護古道與手作步道的志工實踐經驗。

中部地區則是要青年拋開都市的生活壓力,體驗農村生活,來到南投埔里,因為當地氣候涼爽、水質乾淨,出產的筊白筍全國知名,可以同下田採收茭白筍,體驗農夫的辛勞,自製茭白筍泡菜,享受大自然的不同。

另外,彰化二水青年壯遊點,騎上鐵馬馳騁田邊,可沿途飽覽豐富多樣的農村景觀,還可跟著達人走訪百年八堡圳,了解先人智慧引水入渠成良田的故事。

到了南部地區就來一趟古色古香的古蹟之旅吧!台南安平是台灣文化的源頭,想要了解台灣就必須從安平開始,從荷蘭開始一路到清代安平港都作為政商中心,顯示安平在台灣歷史上獨一無二的顯要地位,青年透過走訪舊聚落,可以更深度體驗安平、認識台灣,不僅如此,還結合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之旅,青年可以搭乘竹筏悠遊紅樹林綠色隧道或體驗台江四草湖生態,更加親近大自然。

除了北中南以外,青年署也在東部以及離島設置了多個壯遊點,像是東部宜蘭冬河、台東卑南等,離島地區則有金門、澎湖,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想知道更多壯遊點,就上青年壯遊點網站查詢,行遍台灣之餘也能深入了解台灣。

台南的新運河自日治時期開通,歷經負載航運的經濟命脈、自然環境的海港淤積及錯誤政策下的骯髒與沒落。   圖:翻攝青年壯遊點網站

南投埔里可以下田採收茭白筍,體驗農夫的辛勞,自製茭白筍泡菜,享受大自然的不同。   圖:翻攝青年壯遊點網站

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之旅,年可以搭乘竹筏悠遊紅樹林綠色隧道或體驗台江四草湖生態。   圖:翻攝青年壯遊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