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法》修法後門檻降低,公投提案暴增,中選會初估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將有9個公投案綁大選,中選會今(5)日表示,這兩天還是有第二階段連署書遞件,但時間真的非常趕,當然希望公投盡可能成案,但不敢予以保證。

中選會指出,先前多次呼籲8月底前送第二階段連署書較為理想,原因是,中選會點收後,須送戶政機關查對,查對期有一個月,查對完成後彙報給中選會,中選會須在10天內公告是否成案,總計作業時間有40天。

中選會說,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按規定公投案要在一個月前成案,也就是10月24日前成案。中選會已排定10月2日和16日召開委員會議,準備審議查對完成的公投案,因此,以10月16日往前推算40天,最晚遞件時間落在9月6日。

中選會目前受理公投案包括國民黨3案、下一代幸福聯盟3案、東奧正名公投1案,婚姻平權公投的2案上午一起送件;中選會目前完成點收的共8案。

中選會表示,近期內將召集地方選舉委員會溝通討論,儘速研議快速可行的開票方式,並於9月18日委員會議確認後,拍攝宣傳片讓民眾知道,也要讓全國選務人員熟悉新的開票作業方式。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在短短30多天內迅速達標。   圖:張良一/攝

東奧正名連署書逾52萬份,針對近日連署志工們忙碌蒐集連署書,黃國昌與紀政齊對正名公投志工表達感謝。   圖:擷取自Chingkai Shen臉書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將超過52萬份的連署書送進中選會,東奧正名公投提案人紀政在昨晚也發表聲明,感謝各地志工的協助,並表示下一階段公投將是更艱鉅的挑戰。   圖:新頭殼資料照